香料雞2.jpg 香料雞3.jpg  

[材料]

●  去骨雞腿肉        4塊

●  薑粉、香菜粉、豆蔻、肉桂      各1茶匙

●  蒜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4瓣

●  橄欖油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3湯匙

●  檸檬汁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2湯匙

●  鹽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適量

[做法]  備料10分鐘,煎肉4分鐘

1.  所有材料在碗中拌勻,有缽更好,碾碎材料並攪和一番。

2.  把醃料塗抹在雞腿肉上,不必厚厚一層。至少醃2小時。

3.  把腿肉拍平,受熱才能均勻。開中火熱鍋,等溫度高到手接近會覺得燙就把腿肉丟進去。先煎皮的那面,煎到金黃或深褐色再翻面        煎。1面1分鐘,想熟一點就再各30秒。一片腿肉總耗時不要超過4分鐘。

[說明]

◎ 之所以一開始鍋面要高溫是為了製造「梅納反應」,也就是肉品在超過154度(反應變明顯的溫度)時,蛋白質裡的胺基酸與還原糖(例如葡萄糖)會產生特殊的反應,製造出多種香味化合物,因而產生口語所說的「焦香味」與烤肉味,讓我們食慾大開,但肉其實並不是真的焦掉,真的焦掉會像黑炭一樣苦。有的人也會從外觀描述這種變化,稱這叫做「上色」。快煎快炒時沒空測量溫度,因此顏色的變化與香味的產生就是判斷「梅納反應」開始與否的粗糙標準。這也是為何水煮肉都不香的原因,因為溫度再高都只有100度,無法產生變化。

◎ 常聽到"先煎表面封住肉汁"的說法,這其實是誤解,依權威食物化學家哈洛德馬基(Harold McGee)之見,因為「梅納反應」強化了肉品味道,濃郁的香氣刺激口鼻,使我們分泌更多的唾液,讓我們入口時以為肉汁豐富。肉品的水分會隨著溫度越高而逐漸流失,我們總有把肉烤過頭或煎過頭的經驗,就是這樣。

◎ 烹飪上有後熟(carryover)的現象,也就是食物離火後持續升溫的現象,此時食物仍處於烹調中。因為外層剛熟會比內部熱,所以外層會將一些熱傳到內部。大廚們煎完肉排時總會說要「靜置」(rest)一下,讓肉休息一下,就是為了讓整塊肉溫度均勻。烹調有厚度的肉品時不妨留意這種現象。

◎ 醃肉好處在於,鹽會溶解某些蛋白質,而且鹽與蛋白質互相作用後,會增大肌肉細胞的容水量,進而吸受鹽水中的鹽與水,若醃料有其他香料,這些芳香分子也會被肌肉吸收。肉烹煮時會喪失水分,醃肉則可以增加水分,因此多少可以平衡一下,吃起來才會juicy。

◎ 煎肉一定得中火以上,2.5公分厚的肉大概4分鐘可以煎熟,每面各2分鐘或各1分鐘輪兩次,以此類推。不過我沒試過超過5公分厚         的。:D

◎ 煎肉排很適合忙碌疲憊的人們,耗時短,成果則是香味撲鼻,大口啃下肉塊無疑是下班放學後的平民享受啊!

◎ 照片只有輕微的梅納反應,而且肉桂放太多,超過1茶匙,導致煎起來顏色偏黃,香氣偏甜,不過還是有種異國風味。XD

本文同步刊於  INFUNITY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雞黍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